近來,我(勝宗)參與一項跨校整合的「計程車服務創新研究」專案,團隊內就有幾位台灣大學研究生設計了一個適地性計程車派遣互動平台,目前已向台灣、美國申請專利。它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智慧型計程車仲介平台」。在這項計畫中,研究生發現計程車服務無法優化的主因來自司機與乘客間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

司機與乘客彼此無法充份掌握供給與需求的資訊。當民眾搭載計程車時,如果碰到惡劣司機,他們頂多只能向車行或主管機關投訴,卻無法保證自己下次不會再碰到這種不愉快經驗。這名惡劣的司機,雖然經常得罪乘客,但仍能到處攬客,無人制裁這就是司機與乘客間的資訊不對稱所造成。所以,這個智慧型仲介平台導入買家、賣家評鑑制度,嘗試建立一個互動網站平台,以供乘客搭車時參考。


這個平台連結GPS手機與計程車上的衛星定位機子。理論上,民眾只要加入會員,下載程式到手機上,就可以使用叫車服務。想搭車時,手機螢幕就會出現附近可供選擇的車輛。點選車輛後,螢幕會顯示出車輛與司機資料。若決定搭乘,乘客輸入起迄地點後,系統還會幫忙計算車資。其次,民眾也可設定車齡、司機性別、過往服務評價等資料來搜尋符合條件的車輛。最後,當乘客下車後,民眾還可以用回傳簡訊來對司機的服務進行評分。如此,該司機的服務品質紀錄就逐漸被累積下來。

 


完整閱讀,請翻閱 《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



本文作者

侯勝宗/samuel.hou@gmail.com

Sheng-Tsung Hou,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Feng Chia University. 

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博士,長期專注於新加坡與台灣二地計程車衛星派遣與服務創新之跨國研究。主要教授科技創業、動態競爭、產業競爭與分析、科技行銷與創新管理。學術論文曾發表於Information and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ial Behaviour & Research管理學報、台大管理論叢、產業與管理論壇、科技管理學刊等期刊。另與蕭瑞麟博士合著《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培生集團出版,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