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幾個數字來認識台北地區的計程車產業吧
看了以後, 你就會發現, 台北計程車規模超大, 但是效率極低 


全國89,708輛,大台北約6萬
六萬輛大概就是六萬個計程車駕駛, 代表著六萬個家庭, 六萬個家長, 可能有12萬人要靠這些收入維生, 當然也代表六萬張選票, 往往計程車族群都會變成選舉的新聞
因為產業結構扭曲, 變成每個司機都要自己準備車輛才能開計程車, 跟幾個先進國家的狀況完全不同. 其實兩個人開一輛車, 分日夜班駕駛才是比較有效率的, 人需要睡覺但車子可以不停運轉. 這樣至少兩個司機不用負擔兩份車貸利息

平均工時12.54小時,載客時數2.38小時
你可以想像12.54小時只是"平均值"嗎? 這意味這有人可能工作15小時以上, 但是有生意的時間卻只有不到三小時. 那剩下的時間在幹嘛? 空車在馬路上繞來繞去, 載不到客人心急如焚, 因為小孩明天要繳的校外教學費用可能沒著落.
如果以理性的角度來說, 公司遇到景氣不好一定是減產、暫停生產線甚至裁員, 總而言之就是縮減生產規模, 因為產出來的東西只是賣不出去的庫存. 但計程車司機呢?? 沒生意能怎麼辦? 只能繼續開......只能一直加班....
要你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 我想有一大半的人脾氣會變很不好, 精神會很差, 心情也很差(至少我是這樣), 這對行車安全是很大的威脅, 威脅到司機、乘客, 也威脅到路人.
所以, 開這麼多車幹嘛? 增加空氣汙染、道路擁擠、司機賺不了更多錢、乘客沒有更好的服務品質....壞處實在是太多了, 大概只有中油受益吧??

平均日營收1,758
結合上面那一點, 再扣除計程車所花費的12項成本, 一天只能賺八百塊. 換句話說, 花12小時只賺八百元, 時薪不到75元, 麥當勞工讀生都比這個好賺.
日營收1758元不是太大的問題, 重點在於燃油成本大概佔了一半, 為什麼要燒這麼多油呢? 大家都在幫中油賺錢?
如果這位司機是超人, 一個月可以工作30天, 換句話說月收入只有24000, 只比之前政府的22k政策高一點. 但是這兩萬四要養家活口, 說不定要租房子, 繳車貸, 繳學費, 買奶粉尿布
這樣的收入對計程車司機實在太辛苦, 難怪他們只能加班.

台北每日運送1,058,442人次,捷運約130萬人次;400億營收,約捷運5倍
很難想像吧, 大台北地區的計程車每天運送超過一百萬人次, 貢獻程度僅次於台北捷運, 但年營收卻是捷運的五倍
千萬別小看小黃大軍, 少了計程車有大的影響呢?

時間空車率80.4%,距離空車率57.3%;衛星派遣空車率42.8%
空車率分為時間空車率跟距離空車率,  時間空車率代表他的營業時間裡面有多少是沒有載客的; 距離空車率就是車子開的"里程"當中有多少是有乘客的
之所以兩種空車率會有所不同是因為每個司機接客人的方式不太一樣, 有些人很喜歡停在路邊等或者去排班, 那就花很多時間營業, 但是車子沒有在動, 所以時間空車率很高, 距離空車率很低; 也有人喜歡一直在路上巡迴攬客, 就代表車子不斷地一直在開, 所以距離空車率就會飆高
但是, 不管是哪一種空車率, 一個八成一個接近六成都太高了點, 反觀有參加衛星派遣的空車率卻不到五成, 很明顯地可以改善空車率的問題. 衛星派遣似乎可以解決一部分的計程車問題?? 

每年無謂繞行浪費63億的燃油成本
剛剛我一直在說小黃們都在幫中油打工, 如果以無謂繞行所浪費的油, 乘以最近不斷飆高的油價, 得到一個驚人的數字: 新台幣63億元
原來計程車可以浪費這麼多油, 如果這些油錢都省下來, 那每個司機的收入應該可以有明顯的提升, 對環境對社會都好.

 


附註

計程車車輛數由監理處統計至2009年11月
其餘資料引用自"台北縣政府-2008年大台北地區計程車營運情形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