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之間有一個爭議多年,到現在還不斷紛紛擾擾的問題:「中正機場的車資報價900元究竟是否太低?」這個問題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是一個「車資定價」的小問題,其實它的背後還真有一點學問!


不論走一高、二高,來回一趟中正機場大約都要花兩個小時。900元扣掉過路費80元,再扣掉油錢,一小時的淨收入約260元,比起跑市區的收益並不會較差。秘訣就在,從機場的回程,如果由林口改走省道,不但可以省40元的過路費,運氣好的話,在林口就可能會接到case。就算沒有,只要回到五股、新莊一帶,載到乘客的機會就大大提高了。

用這個模式重算跑中正機場的成本與收益,每小時淨收入就高達423元,比260元多了62.7﹪。如果用心服務,70﹪的乘客還會「給1000元不用找錢」,乘客給得有面子、駕駛更爽在心裡。不只賓主盡歡,每小時淨營收更提高到470元,比260元足足高出80.8﹪。

成本與收益項目     

模式A

訂價900
來回都走國道

模式B

訂價900
回程林口改走省道

模式C

訂價1000
來回都走國道

車資 900 900 1000
過路費 80 40 80
油錢 300 225 300
淨收入 520 635 620
行車小時 2 1.5 2
每小時淨收入 260 423 310
小費收入 100 100  
收到的機率 70% 70%  
每小時總淨收入 295 470 310


詳細分析這三種狀況,我們會發現,把定價調高到1000元,其實只是強迫另外30﹪乘客多付100元,還可能流失一些乘客,從整個機場生意來看,實在是得不償失,怎麼算都吃虧!

在這個案例中,屬於「台北的姚育鴻」的這種隊員,不但學會從林口改走省道,還培養自己在林口、五股、新莊一帶有「接call」與「攬客」的能耐,更有充分的自信,能讓乘客心甘情願多給100元小費。硬把價格調升到1000元,不只是流失部份「好乘客」與「長途車次」,也間接否定了「專業」與「用心服務」的價值。

進一步分析這個案例,如果我們用力開發林口、泰山、五股、新莊一帶的客源,跑機場的營業效益是不是可以大大提高?回程的空車率如果能大幅下降,甚至考慮把900元再壓低,跑機場的車次可能會增加一倍,所有司機的收入是不是反而增加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