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叫車率的地點被稱為「熱點」,但是,衛星的定位點卻不一定會和實體地點吻合。知性司機會如何利用這些地理上的知識,配合GPS科技的使用來找到真正的「熱點」、聰明賺錢呢?

 

在新加坡,鈍性司機約占三成,理性司機約占五成,知性司機則只有約一成不到。知性司機是指能善用科技知識的駕駛。康福計程車有一群壯年司機,除了開源外更重視節流,對科技應用也很純熟。有了CabLink後,他們開始記錄每次的派遣資訊。他們認為開計程車也可以是一門專業,於是下功夫研究CabLink的運作模式。在康福,他們是最懂科技運用的一群,也創造了一套出乎意料的使用方式,是公司在最初導入科技時不曾料想到的。

 


這群人並不遵循公司的指示,在街頭巡迴等候派遣,而是停留在自己最熟悉的區域等待客人上門。知性司機觀察其他司機的行為後,發現到多數司機是空著車在路上亂繞,無目標地等待派遣或找尋路招乘客。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知性司機會透過CabLink精準掌握派遣時間及地點,算準時間並預先到特定地點等待。例如,某外貿公司業務固定下午1點叫車,要到市中心談生意。知性司機稱這些高叫車率的地點為「熱點」(hot points)。知道愈多的熱點,知性司機就不需要在熱門地段跟其他人競爭。

知性司機還會利用「零點」(zero point)精準掌握熱點。每次CabLink派工作時,都會顯示司機所在地與乘客叫車地點的相對「XY座標」。當司機到達叫車地點時,機子螢幕會顯示「00座標點」,代表車輛已到達衛星派遣地點。司機稱這個「00座標點」為「零點」。「零點」有什麼作用?

衛星電子地圖中的定位點不一定會和叫車的實體地點相吻合這個誤差在市中心不明顯,但在郊外或海埔新生地就會很大。例如,新加坡有一個人工填島被規劃為裕廊工業區,裡面一家化學工廠的零點座標和真正廠址就有一段差距,位在距離公司一個路口外的電線杆。因此,這家化學工廠叫車時,司機必須把車停在那個電線杆旁,才會獲得優先派遣。不知情的司機常會在化學工廠外等,但有人叫車時,卻是那位躲在電線杆旁的知性司機優先取得工作。

最後,部份知性司機不甘於只是受限於CabLink的派遣機會,他們同時也承接無線電派遣,聰明地同時操作著二套科技系統(衛星派遣與無線電叫車),以獲取最大的科技投資報酬率,這群知性司機被稱為「雙頻司機」。

 

完整閱讀,請翻閱 《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



本文作者

侯勝宗/samuel.hou@gmail.com

Sheng-Tsung Hou,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Feng Chia University. 

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博士,長期專注於新加坡與台灣二地計程車衛星派遣與服務創新之跨國研究。主要教授科技創業、動態競爭、產業競爭與分析、科技行銷與創新管理。學術論文曾發表於Information and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ial Behaviour & Research管理學報、台大管理論叢、產業與管理論壇、科技管理學刊等期刊。另與蕭瑞麟博士合著《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培生集團出版,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