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有司機躲在人潮附近,而不是去招呼站排班等候客人;怎麼會有司機會在冷門招呼站等待長程乘客;又怎麼會有司機能在接受衛星派遣同時,也在街上搜尋路招乘客。新加坡理性司機究竟是如何與科技「相處」?

 

使用衛星之前

1998年以前,新加坡司機還未採用衛星派遣前,大多依賴三種營業模式:定點排班、四處巡迴以及無線電派遣。

第一種是定點排班,此類司機熟悉特定地區的乘車需求,喜歡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等候人潮。

第二種司機喜歡在街上尋客,邊走邊尋找客源,屬於逐水草而居的工作型態。這類司機偏好街上載客,因為主動性較高。但這種型態能接到的工作不確定性高,司機無法預測乘客會在哪裡搭車或下車,因此必須具備高度機動性。他們認為,在招呼站等待排班太被動,而計程車是一種靠時間賺錢的營業行為,被動等待會失去商機。

第三種司機依賴無線電接任務。有任務時,派車中心會用無線電廣播給全部隊員,再由司機線上回報預定到達時間進行競標,以能夠最快速抵達目的地者得標。但為了搶生意,司機常會謊報抵達時間,再超速行駛抵達目的地。也因此,司機不時會發生交通事故。一位擁有三十年經驗的老司機回憶說:

「我以前不是開車,而是『飛車』。我專跑Jurnog工業區,所以都以時速100公里以上去接客人,將客人載到指定地點後,再飛車開回Jurnog等客人。我一天可以接到20~25個無線電派遣。」

有些司機為了提高無線電接收的速度,以搶接生意,還會改裝車機、加長天線或加裝訊號放大器。更有司機走後門,賄賂派車中心專員,以便優先得到派遣。所以,感覺上,司機一直把貪污與無線電派遣聯想在一起。

 

完整閱讀,請翻閱 《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



本文作者

侯勝宗/samuel.hou@gmail.com

Sheng-Tsung Hou,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Feng Chia University. 

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博士,長期專注於新加坡與台灣二地計程車衛星派遣與服務創新之跨國研究。主要教授科技創業、動態競爭、產業競爭與分析、科技行銷與創新管理。學術論文曾發表於Information and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ial Behaviour & Research管理學報、台大管理論叢、產業與管理論壇、科技管理學刊等期刊。另與蕭瑞麟博士合著《科技意會:衛星派遣的人性軌跡》(培生集團出版,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