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海一名叫臧勤的計程車司機,宣稱一個月能賺8000元人民幣,並且樂在工作。一位微軟的工程師在網路上揭露了這個消息,10多萬名上海的司機都不相信他真的做得到,甚至認為他根本是個騙子,大家吵成一團。

上海計程車司機要很認真一個月才能賺3000塊錢人民幣,能賺到5000塊的人已經很少了。要賺到8000塊人民幣,大約相當於在台北一個月跑15萬元一樣,對於大多數司機而言,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台北地區6萬部計程車,大多數司機一天要很辛苦的工作,才能跑超過2000元。參與衛星派遣的司機們多數可以維持在3000元的水平,偶而也會跑超過5000元,多是因為剛好有長途旅次、或是天氣不好。要跑到15萬元,相當於一個月30天都不能休假,而且每天都要達到5000元,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臧勤所以能造成一陣旋風,因為他還詳細說明了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詳細分析應該如何選擇路邊攔車的乘客,以增加長途車次的機會。如何向乘客建議行車路線,以縮短行車時間,又不增加車資,讓乘客更高興、自己也提高獲利。臧勤從每天累積的營業經驗,精算成本與收益,不斷提高他每小時的營業收益。從他描述的方法,微軟的工程師相信他應該不是吹牛的。我們雖然無法證實「上海的臧勤」是不是個虛構的故事,但卻可以確信,這種境界絕不是天方夜譚。

大台北地區的六萬名駕駛,臥虎藏龍,其實也有不少人本領不輸「上海的臧勤」,姚育鴻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更可貴的是姚大哥不只獨善其身,還願意將他一身本領,分享給更多駕駛。花500塊錢上過他課的隊員,每個都佩服他的好功夫,並且感到茅塞頓開、受益良多。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指出,20世紀的100年之間,人類用「知識」與「科學方法」不斷改善「工作」的效率,使「生產力」提高了50倍。「台北的姚育鴻」與「上海的臧勤」用他們幾年的營業經驗,加上科學方法,讓原來「土法煉鋼」的計程車,生產力提高了2.7倍,應該算不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有隊員寫信告訴我們,表達他反對舉辦「接call高手訓練班」,他認為不應該鼓勵像姚育鴻這樣的隊員,搶走大多數人的case。我們了解他的想法,也相信有不少隊員也有相同的感受與疑慮。我們願意在三個月內進一步評估這項做法,但是我們也希望持有這種看法的隊員,能夠都去上過這個課,親身了解更多事實以後,再給我們更精確的建議。如果我們有能力把每個隊員都訓練成「台北的姚育鴻」與「上海的臧勤」,何必叫大家都回去「土法煉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xi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